回首頁   
   
 
  略過巡覽連結
首頁
所有版本
常見問題
與我們聯絡

 
 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作詞者列表頁 回上一頁
Franz Schubert, 奧地利,1826
簡介

 

Schubert, Franz Peter 舒伯特
 
奧地利音樂家、有「藝術歌曲之王」之稱的舒伯特1797年1月31日生於維也納,1828年11月19日卒。生於教師家庭,家人都喜好音樂,但舒伯特卻特別有天分,因此在11歲時,父親讓他到教會寄宿學校開始正式學音樂,後來得以受教於薩里耶利(Antonio Salieri, 1750-1825)門下。在學期間對作曲興趣濃厚,已有器樂曲、教會音樂(Kyrie, D. 31; Salve Regina, D. 27)及交響曲(No.1, D. 82)…等多首作品問世;也結識許多好友如:許袍恩(Joseph von Spaun, 1788- 1865)、作曲家虛騰布藍納(Anselm Hüttenbrenner, 1794-1868)、文學家蕭伯(Franz von Schober, 1796-1882)、詩人麥亞侯佛(Johann Mayrhofer),這些好友對他往後的音樂生涯頗多幫助。1814年9月他為麗奇登塔勒教堂(Lichtentaler Pfarr- kirche)百週年慶典所寫的彌撒曲(Messe Nr. 1 F-Dur, D. 105)獲得首演機會,因而成名,而這也是他的作品第一次公開演出。
 
1815年是舒伯特最多產的一年,作曲類型包括有管弦樂曲、交響曲、聖樂作品及藝術歌曲等。往後幾年他也結識了更多音樂上的好友:虛騰布蘭納兄弟檔、歌唱家佛格爾(Johann Michael Vogl, 1768-1840)、鋼琴家蓋伊(Joseph von Gahy)、宋萊特納(Sonnleithner)一家等,這些人常聚在一起演唱/奏舒伯特的音樂,於是形成了舒伯特圈(Schubertiaden)。雖然自己的作品常常被好友演出,但卻少有出版,幾乎沒有收入的舒伯特,生活多由好友接濟。
 
1823年,舒伯特感染梅毒,此後終生都在與疾病奮鬥,雖然如此還是努力創作,直到1825年他的作品才開始漸漸被出版,1828年春天終於辦了一生唯一一場作品音樂會,頗獲佳評,終因不敵病魔,以31歲英年於冬天逝世。根據他的要求,死後被葬在其崇拜了一生的偶像貝多芬(Ludwig van Beethoven, 1770- 1827)墓邊。關於舒伯特的其他生平、作品資料等在坊間多有,於此不再詳述。
 
(參閱 http://de.wikipedia.org/wiki/Franz_Schubert;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ranz_Schubert)(LKH)
相關創作:
 
 
台語羅馬字的問題,請 下載Taigi字型 安裝,並使用 Firefox 瀏覽器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© 2006- hymn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